2014-05-03 福隆新街的興與衰(一)


福隆新街的興與衰(一)

03/05/2014 — mhaa

焦點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 譚志廣|2014-05-03

年初時,文化局推出《福隆新街及福榮里已評定建築群外觀修復計劃》,旨在優化該區環境,更是修復該區建築面貎。

建於同治年間的福隆新街及其周邊的建築群,是本澳較早具城市規劃的地方,其建築特色鮮明,內涵深厚,其中福隆新街、福榮里及福隆圍上的建築物更被評定為受保護的建築群。


眾所周知,政府一直也希望以福隆新街為引子,利用舊街獨有的風貌,帶起十月初五街,河邊新街等一帶等舊區的商業氛圍。但數年過去了,成效可謂不彰。該區原有的老字號商戶數量也陸續減少,即使近年經濟復甦,除了手信店進駐,街坊總會亦曾經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福隆新街一帶的15條街道,共有290幢建築,空置建築或鋪位卻近四成,其餘是民居和商業用途,可見大多數的店舖依然被丟空。


作為澳門歷史城區中的重要附帶部份,雖然沒有當年風彩,仍具有吸引遊客的韻味。清平戲院,以及修復計劃,下期再談。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