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社區文化地圖與城市發展的交互講座完滿舉行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基金會贊助,“2018文化遺產系列講座-文化地景和城市發展的衝突與協調"系列講座將於本年11月17日(六)下午二時至五時,假澳門國際研究所舉行。邀請喬治市檳城古蹟信託會(PHT)主席林玉裳,介紹檳城喬治市世界遺產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和喬治市的節慶普查。

自“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成功登錄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文化遺產,保育需要地方政府與社區民眾共同努力下,才可完善地落實及推行文物保育措施及發展方案。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陳靜表示,以“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為己任,期望透過文保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擴闊聽眾對文物保護的國際視野,瞭解文化地景和城市發展的衝突與協調,並鼓勵聽眾進一步關注及思考現時澳門文化遺產保護狀況。

1786年,馬來西亞設立喬治市,並於2008年同馬六甲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檳城融合多種民族,街區呈現不同面貌,多元混合形成了獨特的地方文化。喬治市市民面對城市發展依然保持自己的生活步調,保存大量的藝術手工技藝。2015年林玉裳接任檳城古蹟信託會主席,並對世遺區內的4000多間傳統房子展開2次全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收集資料和數據,保護非物資文化遺產和原居民,更能推動“傳統手工藝授徒計劃”,防止傳統技藝流失。

林玉裳認為如果一座城市有建築而沒有居民,就猶如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2018文化遺產系列講座,本次講座以“文化地景和城市發展的衝突與協調”為題圍繞檳城古蹟信託會開展的各項保育項目,展示居民傳統技藝及世遺區的重要性,探索喬治市申遺及保護工作,以實際的案例向參加者講解非遺在社會上的重要行。澳門具有豐富之非遺資源,甚至有多個非遺項目傳承人,藉此講座讓澳門市民及青年了解如何將澳門之相關珍貴資源應用到澳門發展上。

表示,此次講座貼近時代脈動,非常具有實務價值,內容豐富,言語幽默。在場聽講的參加者用心參與,無不感覺不虛此行,收穫良多。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