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最高四千元 幼兒六千元 粵校澳生津貼擴大千人受惠


2015-07-21|澳門日報

  教青局昨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行“在粵就讀澳門學生學費津貼計劃”啟動儀式暨開課典禮。局方稱,二○一四╱二○一五學年資助範圍擴展至就讀於江門市高中教育階段及幼兒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未來將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加快擴展有關津貼對象及範圍。

  儀式昨日上午十一時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惠程勇、教青局代副局長袁凱清、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長曹風雲、中山市教育和體育局調研員左海燕、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秘書長梁文傑,以及教青局多名主管出席。

擴至江門高中幼教

  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澳門設立“在粵就讀澳門學生學費津貼計劃”,旨在逐步對在廣東省就讀幼兒園、中小學的澳門幼兒及學生提供學費津貼,並加深有關學生對澳門的認識及歸屬感,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及公民意識。該計劃於二○一二╱二○一三學年以“先行先試”的方式,首次向就讀於珠海市、中山市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的澳門學生,提供學費津貼。於一三╱一四學年計劃擴展至資助於上述兩市就讀幼兒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一四╱一五學年更進一步將資助範圍擴展至就讀於江門市高中教育階段及幼兒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

 

一四╱一五學年高中教育階段的申請學生約四百二十餘名﹔幼兒教育階段約六百五十餘名,津貼金額按照學生繳納學費的情況,高中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學費津貼金額最高可獲四千澳門元,幼兒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最高可獲六千澳門元。

回澳參訪增歸屬感

  為了加深學生對澳門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的瞭解和認識,培養學生的愛國愛澳情懷及加強公民意識,教青局還於暑假期間在澳門為相關學生開辦暑期課程及參觀學習活動。高中教育階段的課程內容包括“澳門自然環境與經濟”、“澳門社會的基本情況”、“澳門法律和政治體制”和“澳門的歷史和文化”。另外,還邀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帶領高中教育階段的學生,以及幼兒教育階段的學生及其一名家長參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歷史城區,以及各政府公共機構。

 將擴津貼對象範圍

   袁凱清表示,在粵就讀學生學費津貼是特區政府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舉措。計劃受資助人數持續擴展,家長對此計劃表示歡迎,可見計劃取得一定成效。教青局與廣東省珠海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局及江門市教育局密切合作,令計劃得以順利實施。感謝廣東省教育部門的鼎力支持,亦感謝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以及負責講授課程的教學人員的熱心協助。同時希望參與的同學能好好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加深對澳門社會的瞭解和認識,未來於澳門社會服務,讓這次學習經歷成為同學們中學階段中一個美好的回憶。

   袁凱清、教青局社會暨教育輔助處長薛榮滔分別表示,局方會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加快擴展有關津貼對象及範圍,按序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有關規定。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