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都帶動澳門創意城市發展


譚俊榮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包含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美食、文學、媒體藝術和音樂七個領域,澳門獲評為“美食之都”,加入創意城市網絡,有助推動澳門在各方面的創意發展。未來推動“美食之都”發展,也將積極鼓勵結合不同的創意元素,做好美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他強調,澳門美食不單是星級酒店或食肆的出品,更包括普羅大衆所創造和喜愛的各類飲食,在日後工作中,尤其重視推廣和發展本澳不同社區的美食。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會共同協作,在餐廳執照、食品安全、排污清潔及環保等方面,為業界提供更好的服務。

就本澳地方美食和特色老店的傳承方面,文化產業委員會已成立了“美食文化產業專項小組”,集合飲食業、旅遊界、學術界及民間組織等各界人士,共同研究如何支持本澳特色美食的傳承及發展,政府也將更廣泛地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將“美食之都”這張名片打造得更亮麗。

譚俊榮續指,澳門美食文化的推廣與傳承,不應單靠資金方面的扶持,而應學習借鑑其他地區的成功做法,例如優化營商環境、增強文化創意等,講好美食故事,做好美食文章。現時文化產業基金、旅遊局等已著手進行研究,待有具體方案時將向社會公佈。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