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啟動文物評定程序


文化局決定對路環荔枝碗船廠啟動文物評定程序,船廠暫逃清拆一劫。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按照《文遺法》規定,一旦文化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相關部門不可清拆荔枝碗船廠。他亦指,雖然《文遺法》規定當局最遲要在1年內完成相關程序,但他會指示文化局加快評定程序,有信心於更短時間內解決問題。被問到會否要求海事局對剩餘9間船廠進行加固,譚俊榮則指,有關部門可以加固船廠,重申任何政策措施都要以公共安全去考慮,若出現危險時,相關部門必須對船廠進行加固。

譚俊榮重申,政府十分重視文物保育,文化局其中一個職權是保育文化遺產,對於文化局決定對荔枝碗船廠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感到高興。他亦強調,作為文化保育部門,政府與市民的想法一致,希望能夠保育荔枝碗這個華南地區最大型的造船工業遺址,並將該區進行活化、優化及規劃。他亦指,4月份將會召開文遺會,屆時將會邀請文遺委員給予專業意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