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章程及報名


工作區域 1@4x-100.jpg




參賽表格下載:

MH+章程及參賽表格.pdf






+簡介+

澳門歷史城區不僅是澳門歷史發展的見證,更是澳門重要的文化資源、未來發展的養份和文化根基。本會自成立至今一直積極向本澳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推廣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知識。為了迎合新時代青少年的習慣及喜好,並慶祝澳門在2020年成功新增55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本會繼2020年舉辦第一屆MH+(澳門歷史文化作品展)系列活動取得社會熱烈參與後,進而計劃舉辦MH+「足跡:澳門非遺文化作品展」2022系列活動,期望透過結合“體驗工作坊”、“導賞活動”、“作品徵集”、“展覽”等活動環節,生動地向參加者展示澳門的內涵,使他們以全方位的角度了解澳門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透過豐富多樣的活動,讓參加者更直觀地接觸和感受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從而達到弘揚和傳承本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活動期間,本會計劃展開多個深度學習工作坊,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向學生分享使用不同媒介展示澳門文化、歷史、故事的心得和技巧,以提升學生展示技巧和作品水平。

同時,活動將會以「足跡」為主題,圍繞澳門的特色街道小巷、古舊生活社區、傳統的手工藝、特式歷史建築等生活痕跡進行作品徵集、展覽活動,以提供平台讓一眾學生有機會展示自己作品,表達對居住地 “澳門”的家國情懷;並且回顧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7年的歷程和認識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參加者充分感受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使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相互輝映,展現其在現今社會的生命力,使傳統文化、精神、技藝這些無形的傳統精髓能夠加以傳承。參展作品將被評挑選作展出之用,當中優異的作品更有機會獲得獎學金,而頒獎禮當天同時會發佈第二屆MH+作品集。


+目的+

(一) 引起大眾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廣泛關注

(二) 加深青少年對澳門、中華文化和歷史的瞭解;

(三) 增強年輕一代對澳門、中華文化認同和歸屬感;

(四) 培育青少年文化傳承概念;

(五) 加強本澳青年歷史、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


+對象+

全澳中學生和大專院校學生,參加者可以個人或團隊形式報名


+徵集內容+

2022年作品徵集主題將圍繞「足跡」為主題,冀參加者能以不同媒介及形式訴說、發掘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甚至其背後的故事以至集體回憶,包括一些有趣的人和事。在城市空間中亦存在許多歷史印記,包括一些已消失及正在消失的人、事、物,例如澳門的特式節日、傳統藝術、生活習俗、古舊生活社區、傳統的手工藝、特式歷史建築等生活痕跡。這些城市空間見證了歷史的演變及延續,也引證我們的文化承傳。


+作品要求+

1.作品類型(任選其一):a)多媒體(影片、動畫等)b)圖像(海報、圖片故事等)c) 文字(小冊字、書刊、詩等)

2.學生提交之作品需結合澳門的歷史或文化進行創作,每項作品需提交作品乙份並提交約500字的作品介紹及感想。

*主辦單位有權將參展作品公開使用,並作出版、展覧宣傳或推廣用途,毋須徵求參加者同意。*整體作品,包括風格及設計、音樂、構圖及內容等須為參賽者原創,且不侵犯任何人的知識產權權利。參賽作品如有抄襲之嫌,將被取消參加資格。

*主辦單位有權篩選不適合展出之作品;如有任何爭議將由評審委員會作最後決定。*主辦單位有權隨時修改以上規定,毋須事先公佈。


+參加方法+

報名時間:參加者請於2022年11月12日前,將填妥的報名表電郵致info@mhaa.org.mo或親臨南灣M軸空間(地址: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雅文湖畔))遞交,題目請註明「MH+足跡:澳門非遺作品展」。

作品遞交:參加者需提交1)已填妥及簽署之參展表格、作品表格和條款及細則2)學生證副本3)參賽作品、創作意念和作品簡介500字至1000字(若電子檔作品需以CD或USB提交)。


+評審準則+

主題性20%—符合本活動目的與精神,具有澳門特色,並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在地文化素養。

創意性20% — 作品設計具特色,能啟發思考、擴展視野;構思新穎、開創。

歷史事實準確性 40% — 作品表達內容沒有偏離歷史事實。

作品完整性20%—作品對主題表達的連貫及完整


+獎項+

1.媒體類、圖像類、文字類各設最佳作品展示獎1名及優秀作品獎3名。最佳作品展示獎的得獎者可獲獎金MOP2000及獎盃一座;優秀作品獎的得獎者可獲獎金MOP3000及獎盃一座。

2.最佳題材獎1名:得獎者可獲獎金MOP2000及獎盃一座。3.評審特別大獎1名:得獎者可獲獎金MOP3000及獎盃一座。*如評審未能選出相應獎項的作品,則獎項懸空不予頒發。

*各得獎獎項的指導老師同檥獲取證書,以茲鼓勵。*每位參加學生及指導老師可獲參展證書一份。


+系列工作坊+

工作坊於參展報名截止前進行,工作坊的參加者可自己選擇是否參展,同時亦為有意參展的學生提供支援。工作坊將邀請攝影師、藝術工作者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向學生分享如何探索和展示澳門故事,以提升學生展示技巧和作品水平。


記錄片拍攝分享工作坊
日期:9月18日
時間:16: 30 — 19:30
導師:湯榮耀(澳門影視製作人)

地點:M軸空間(南灣店)
          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雅文湖畔)地窖S2商戶

點此報名:記錄片拍攝分享工作坊

圖片故事拍攝分享工作坊
日期:9月19日
時間:18:30 — 21: 30
導師:唐敏瑩(澳廣視主持人,專業主持、演講家、專欄作家及影視製作人)

地點:M軸空間(南灣店)
          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雅文湖畔)地窖S2商戶

點此報名:圖片故事拍攝分享工作坊

傳統手作仔工作坊
日期:9月24日
時間:15: 00 — 18: 00
導師:澳門上架木藝工會

地點: 上架木藝工會
          澳門庇山耶街39-41號上架行會館

點此報名:傳統手作仔工作坊

捐窿捐罅探索團
日期:9月25日
時間:16:30— 19: 30

導師:資深文物大使

地點:媽閣廟前地

點此報名:捐窿捐罅探索團

文化資產疊圖工作坊
日期:10月8日
時間:15: 00 — 18: 00
導師:資深文物大使

地點:M軸空間(南灣店)
          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雅文湖畔)地窖S2商戶

點此報名:文化資產疊圖工作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