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大屋“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正式揭幕


       文化局於今天(4月6日)下午3時在鄭家大屋舉行“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揭幕禮,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助理刁鵬主禮,此外,參與揭幕禮的還有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以及一眾“文化傳播大使”代言人計劃學員,共同見證此珍貴時刻。在活動上,除有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為一眾嘉賓們講解鄭家大屋的歷史和故事外,現場還有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學生的音樂表演助慶,場面熱鬧。

“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蘇州)發起,目的為鼓勵學校、機構和遺產地管理部門把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納入日常工作之中。該中心向文化局致函表示熱烈祝賀和衷心感謝,認為多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多措並舉保護遺產和延續遺產價值的舉動值得稱道,特別是頒布實施專門的《文化遺產保護法》來規範涉及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行為,倡導保護遺產的理念,期望未來與文化局在世界遺產教育等領域開展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共同培養世界遺產青少年保衛者,協力推進文化遺產保護理念更大範圍的推廣,為提升青少年對歷史文化的歸屬感和認同感,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而努力。

鄭家大屋自2010年初完成修復並對外開放以來,文化局每年透過該處舉辦多項吸引青少年參加的活動,積極推動本澳青少年認識世界遺產。在過去三年已針對本澳逾4000多名中小學生提供超過90多場專場導賞活動;同時,更連續三年舉辦“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和連續兩年舉辦“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實踐培訓計劃",培訓逾80名青少年學員,更為超過2000多位市民及遊客提供世遺景點導賞服務。

是次獲中心授予“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稱號,是對文化局世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肯定。未來,文化局將繼續以鄭家大屋作為基地,舉辦更多面向青少年的推廣和培訓活動,充份發揮“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使命和作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