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感受澳門昔日三大手業之一 炮竹業深度培訓及擯炮體驗工作坊


「鞭炮昔鳴—炮竹業深度培訓及擯炮體驗工作坊」,日前舉行並完滿結束,活動請來氹仔歷史研究學者黎鴻健先生主持,吸引近30名市民參加,反應熱烈,參加者表示活動寓學於樂,使其對氹仔及澳門的歷史有更深刻的體會及認識。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澳門文化局資助的「鞭炮昔鳴—炮竹業深度培訓及擯炮體驗工作坊」,於5月26日舉行並完滿結束,活動請來氹仔歷史研究學者黎鴻健先生主持,吸引近30名市民參加,反應熱烈,參加者均表示活動內容豐富有趣,寓學於樂,使其對氹仔及澳門的歷史有更深刻的體會及認識。以下為活動精彩照片:


活動先假氹仔聖善學校進行專題講座及擯炮體驗工作坊,黎鴻健先生詳細介紹了氹仔炮竹業昔日製炮過程,並展示了每一道工序中所需的器具標本,同時輔以大量早年的報紙、文獻、照片等珍貴史料,解說當年三大手工業之一的炮竹業,是如何深深地影響氹仔乃至澳門的歷史發展;其後黎鴻健先生伉儷更指導參加者使用道具炮竹,體驗昔年童工最常進行的擯炮工序。

 

氹仔昔日與炮竹業息息相關,即使時至今日亦保留著不少與炮竹業有關的遺址,黎鴻健先生亦帶同一眾參加者遊走氹仔舊城區,並憶述自身的童年參與製炮工作的經歷以及引述後來訪問所得,令參加者更全面的感受氹仔炮竹業的起落興衰,以及氹仔舊城區的今昔變化。

 

炮竹業是澳門昔日的三大手業之一,是近代澳門市民極重要的生活元素之一,而現居香港的黎鴻健先生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氹仔,自2004年起投入整理有關昔日氹仔民間生活史料的工作,曾經親身走訪200多位氹仔居民及相關人士,著成《氹仔情懷》、《氹仔炮竹業》、《氹仔益隆炮竹廠》等作品,是研究氹仔歷史的知名學者,相信是次工作坊有助深化市民對本土歷史的認識及其身份認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