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堂”非法工程”回應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接受訪問時表示,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一直關注澳門文化遺產保育狀況,對於本次觀音堂”非法工程”破壞了普濟襌院的事件表示難過。

  柯浩然說:”澳門有賴於2005年前申遺成功後,文化當局一直持續推廣文化遺產保育知識予市民大眾,因此坊間對於保育意識亦隨年漸增。因此每當近年有類似事情的出現,坊間都會有十分關注以及有大量聲音。”他續表示對於澳門有寺廟進行非法工程而使其本身價值被破壞感到痛心,亦希望未來不再有類似的情況出現。他表示近年社會上一直有聲音,希望當局嚴格執行<文化遺產保護法>,對於蓄意破壞澳門文化遺產的行為必須嚴厲懲處,不能放任,這樣才能確保澳門的文化遺產得到適當的保護,並讓違法者知悉其行為所帶來的嚴重性,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於澳門文化遺產的重視。這樣也許才可以恰如其分地令社會上尚未對<文化遺產保護法>重視的市民提起關注。

  且<文化遺產保護法>雖然早在2013年通過並於2014年3月開始實施,但對於本次事件可能依然存在對相關法律認識不足,並無視有關當局發出的停工令,他表示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將繼續與有關當局繼續進行<文化遺產保護法>普法及文化遺產保育知識的推廣與分享。柯浩然最後亦提到其中文化遺產保護法內亦有第二節第七條<保護文化遺產的目的>中亦列明”彰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其社群的共有文化的特性”乃保護文化遺產的目的,希望市民各界能夠共同積極保育文化遺產,並使澳門的文化特性都能夠被保存。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