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創協會到大灣區取經 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鹹水歌


        為培養澳門市民對文化遺產產生興趣,從而深化社會大眾對「澳門歷史城區」的知識和保育,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的「文化遺產深度工作坊系列活動之探古尋村-大灣區非遺及文化體驗」,日前到中山坦洲取經,透過訪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山鹹水歌,借鑑相關的傳承及保育工作,以及深入感受傳統漁村及農村的生活文化,追逐昔日澳門的影子。讓澳門市民了解自己及周邊生活環境的文化特色,進而發揮對本土文化傳承貢獻的使命感。


        是次活動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監事長吳俊強領團,前往坦洲鹹水歌歷史陳列館,了解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山鹹水歌。館裡除展示坦洲鹹水歌的歷史影片、著名的民歌手及疍家婦女的傳統服裝大襟衫、大裁褲外,更有疍家表演者、著名民歌手以串唱形式表演鹹水歌,令一眾團員大開眼界。同時,陳列館亦作為了一個國家非物質文化教育基地,吸引了一班來自坦洲實驗小學的學生學習咸水歌的文化及演唱。

 

      參加者張小姐表示是次活動不但學習到坦洲鹹水歌的歷史,更改變了對內地於文化遺產推動工作上的刻板印象,尤其從陳列館的互動環節中看出表演者對文化傳承的熱衷及學生們對其之濃厚興趣,有感人為帶動及宏揚文化之本,一代傳一代才使文化得以續存。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