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使協倡推雲旅遊識世遺


趁疫推動本土文化旅遊轉型升級

文使協倡推雲旅遊識世遺


【來源:澳門日報 2020.03.17】


【本報消息】疫情下,“雲旅遊”成為內地快速發展的新興旅遊方式。綜觀本澳,不少居民響應政府呼籲減少外出,留在家中時間較多。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建議本澳參考內地“雲旅遊”模式,鼓勵親子居家透過網絡系統,加強認識和體會澳門世遺歷史,提升認知。


        旅遊革新重要契機


        盧嘉諾指出,近三個月以來,內地多處文物景點推出相關服務,藉與直播平台及旅遊服務公司等合作,通過線上直播、免費聽導覽等方式,讓大眾足不出戶也能看世界。為身在家中的居民提供新的旅遊體驗。當下我國已進入5G時代,包括旅遊、文化推廣等在內的方式,都將面臨劃時代的革新。澳門同樣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具有非常大的潛力來拓展“雲旅遊”,不應視之為本澳旅遊業步入寒冬後的折衷之策,或奇異之想,應是突破本土文化旅遊轉型升級的重要契機,當局應當機立斷,趁此良機大力發展。


        於文物導賞角度而言,雲導賞比傳統的實地導賞來得更細膩和深入,比如述及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時,可透過影音、VR技術的輔助增強代入感。又如進行文物建築使用導賞服務時,雲導賞可深入建築的內部細節部分一探究竟,也可透視建築的結構方式,甚至加插各種建築學的知識說明,令旅客更深刻和準確認識文物建築內涵。


        當局應擔當推動者


        “雲旅遊”與實地旅遊,在體驗上存在不可彌平的本質性差別,意味着實地旅遊將因“雲旅遊”的興起,而凸顯出其自身獨特的體驗價值。由於“雲旅遊”一定程度上取替了現時實地旅遊的功能,因而演化成一股動力,為已不能滿足於“雲旅遊”虛擬體驗而遠道來澳的旅客和居民,提供更佳的“在地”體驗。


        他指出,“雲旅遊”模式甚多元,除衍生“雲旅遊”產品外,亦可按真人遊歷的視角拍攝系列短片。建議政府不妨擔當協調者及推動者的角色,投放資源結合現有的民間力量,一可小試牛刀,二可讓民間擔當旅遊大使角色,推動全民參與復甦旅遊、推廣澳門的工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