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博物館應開發線上功能


    疫情促善用科技   打破限制利互動

    團體:博物館應開發線上功能


昨日是每年一度國際博物館日。疫情下,各館改以線上形式開展活動。有團體稱,線上導賞、工作坊是構建博物館線上文化的第一步,隨着通訊科技普及與進步,博物館線上化應與實體博物館形成優勢互補,相關部門應擬定長遠規劃。


直播講座反應理想

以澳門科學館為例,前日與科技大學博雅學院合辦一場網上直播專題講座,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主講者陳德好指出,隨着教育普及,博物館已成為重要的實體媒介,博物館需要不斷尋求多元和包容性,使博物館不再顯得高高在上的龍宮秘殿,而是普羅大眾的文化殿堂。更應透過不同的展覽形式、展品、參觀模式吸引不同文化背景人士,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文化差異。講座歷時一小時十一分鐘,累計觀看次數八十多次。公眾可於該館網上教育資源平台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scmacao)重溫講座內容。

 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認同疫情下博物館活動改由線上進行。隨着網絡技術不斷發展,內地不少博物館人員變身“主播”,經驗堪澳借鏡。疫情當前,博物館受限於空間、參觀人員密度及文物保護等需要,對參觀人員數量有所限制。線上導覽及活動則跨越時空界限,讓受眾可以不僅僅局限於“實地參觀”,還能第一時間將澳門實時資訊傳播到世界各地。現時小試牛刀的線上導覽直播效果不俗,能拉近博物館與居民之間的距離。


順應使用網絡習慣

未來,在5G、VR(虛擬實境)等技術進一步發展後,應有越來越多機構參與建設中,屆時博物館相關部門應主動開發線上功能,如順應年輕人使用網絡的習慣,將碎片化的展品知識透過短視頻形式進行教育,加入互動環節吸引觀眾,可彌補博物館展覽更換率偏低等短板。


    【來源:澳門日報 2020.05.19】


1589862732850889.jpg




   科學館與科大博雅學院合辦網上直播受歡迎.jpg

   科學館與科大博雅學院合辦網上直播受歡迎





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