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使協:具很強愛國教育意義


趙氏族人曾上書阻葡人擴張


    文使協:具很強愛國教育意義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支持政府購入趙家大屋,指該座大屋作為本澳昔日望族趙氏的故居,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希望當局日後以適當方式活化,善用資源,帶動本土歷史文化教育工作。


    創辦澳最早私塾


    盧嘉諾指出,趙氏族人曾於明嘉靖年間上書香山縣丞,合力阻止葡萄牙人藉私佔官地舖屋以擴張勢力,相關事跡具有很強的愛國教育意義。望廈趙氏最有名莫過於趙元輅、趙允菁父子,二人相繼中舉,享有“父子登科”的美譽,據說有關牌匾曾收藏於趙家大屋。他們於清嘉慶年間創辦澳門最早期的私塾,教育出包括曾望顏、招子庸等文人雅士,體現出澳門自清代以來對中華傳統儒家文化的傳承。


    整合成文化片區


    由此可見,保存好趙家大屋是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同時,該座大屋所在的營地大街,為昔日繁盛的貿易區域,當局可藉此契機,配合鄰近的永福圍、中西藥局舊址的活化利用工作,積極整合成特色文化片區,梳理本土歷史脈絡,深化城市文化氛圍,助力提振社區文化旅遊。


    倡公佈收購細節


    社會對政府購入趙家大屋持不同意見,冀當局公佈更多收購細節,既可加強與居民的溝通,亦回應坊間對收購上的疑問。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2/10/content_1575994.htm


趙家大屋


123.png

盧嘉諾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