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牆損毀】團體倡完善文物檢測保管機制


【古城牆損毀】團體倡完善文物檢測保管機制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主席廖嘉豪關注受地盤山泥傾瀉波的古城牆遺跡屬於被評定的紀念物,如今存在險情,可見保育工作存在危機和挑戰,希望當局跟進後,盡快向公眾交代詳細情況,擬好善後方案,同時完善各項文物的檢測和保護管理機制,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據資料顯示,上述古城牆建造年份約為十七世紀上半葉,至今將近四百年歷史。澳門曾有完整的城牆和炮台系統,城牆深刻地影響了澳門的城市發展佈局,也反映葡萄牙人城市軍事防禦建設的文化和理念,有無價的歷史意義。但隨著歷史和城市發展,澳門的城牆已所剩無幾。這次受波及的正是澳門僅存的城牆。

廖嘉豪認為,當局現階段應盡快加固保護僅存的石牆部分。至於應如何處理已經倒塌的城牆,可先評估損毀情況,保障環境的安全,再以城牆的文化價值、真實性和完整性等原則,制定可行策略和方案。

他特別指出,因極端天氣引致文物損壞的情況過去時有發生,對文物保育的工作造成的壓力日漸上升。建議政府和各界應把氣候變遷的考量納入文化遺產保育和城市建設當中,恆常檢測並作出預案。隨著《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快將推出,提倡日後為全澳所有被評定不動產分階段制訂相應的保護及管理計劃作為指引文件,供被評定不動產的業權人、管理實體、建築業界、用家和社會大眾參考,落實多層次、多角度的文化保護方針,共同傳承本澳的文化載體。


原文連結: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28905


e3baed9c6ec9ee70ef1f6d7e43c625a.jpg

廖嘉豪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