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引入多元項目活化遊徑



    【澳門日報消息】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龐朝暉支持當局局部開放益隆炮竹廠舊址,為居民及旅客提供一處新遊點。期望接下來炮竹廠地段循序漸進活化利用,在保育社區記憶外,能為新舊城區注入活力和創意。

    他說,益隆炮竹廠是澳門規模較大的工業遺址之一,炮竹業除了是上世紀本澳三大傳統手工業外,炮竹廠更和氹仔本身的發展有直接關係。

    回顧氹仔開發初期,不少企業選擇從澳門引進炮竹業到當時人煙稀少、土地資源充足的氹仔島設廠,促進氹仔在經濟和城市的發展步伐。當時眾多的炮竹廠中,最長壽一家便是益隆。如今所見,炮竹廠原址都已發展成華廈,唯炮竹廠保留下部分原來的廠房和地貌,難能可貴。

    益隆炮竹廠的地理位置正處於氹仔舊城區和中心區之間,在城市規劃上是個重要的節點和綠色空間,龐朝暉建議當局逐步優化硬件外,也需引入多元項目和活動等,如展覽、藝術表演、節慶活動、親子導賞、歷史和非遺交流會等,豐富炮竹廠舊址遊徑內涵,善用該處的歷史文化空間和資源。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26/content_1643991.htm

98181671989342104.jpg

龐朝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