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使協倡訂策活化建築文物


文使協倡訂策活化建築文物

    【澳門日報消息】文化局近日公佈第四批不動產待評項目,包括多座特色建築。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劉瀚邦樂見本澳再有一批項目進入待評狀態,認為啟動不動產評定有助確認文物的文化價值和保育地位,冀當局接下來持續深化並發掘本澳各處具價值的建築物,彰顯保遺能力和決心。

    續發掘具價值建築

    劉瀚邦關注到,此番進入不動產評定的項目,大部分都是社會已有共識和認知的建築物。既有一定的建築特色,也與本澳的歷史、社會和城市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能有效呈現小城多層次、多維度的文化獨特性。

    待評項目中,不少是有活化的條件或計劃,相信不動產的評定工作能明確相應的文化價值。長遠可為文物的活化和利用制訂合適、科學和符合社會期望的保育和管理政策乃至計劃,有效和可持續地把不動產的價值傳承下去。

    同時提醒大眾除要保育建築物本身肌理存在的價值外,其周邊環境、景觀、室內裝潢、建築細節、功能等,也同樣體現出不同的文化意義。劉瀚邦認為可在評定文本和後續的修復、保育利用和管理計劃中,多記錄和深化考慮這些歷史痕跡,盡可能地保留文遺中多層的文化和歷史價值。希望大眾藉此機遇多向當局提出保育意見,共同推動政府、專業團體和民間的力量,全方位維護本土歷史景觀。

    鑑於本澳仍然有大量具深厚文化價值的文物建築,但礙於史料挖掘和論證需時,以及業權和城市規劃等諸多問題,至今未有法定的或相應的保育地位。未來有賴社會各界共同發現、認識和關注,適切啟動文評程序,推動大眾共同守護文化遺產。


35471679333558479.jpg

啟動文評有助確認文物的 文化價值和保育地位

36921679333558510.jpg

劉瀚邦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3/21/content_1661887.htm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