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路環內港文物善後


強颱風“天鴿”襲澳期間,對路環譚公廟、天后古廟、觀音古廟、三聖宮在內的路環四廟,以及聖方濟各堂、路環圖書館、馬忌士前地、荔枝碗船廠區等文物建築或地點,造成猛烈衝擊,有關建築物及其內部所藏文物均受嚴重破壞,殘物遍地,令人痛心。    

連日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組織多名義工到路環及內港一帶開展文物善後工作。於廿五及廿六兩天,協會成員因應沙梨頭及路環各廟宇、教堂執事人員所需,組織約三十名義工前往路環各處文物建築協助善後,其中包括清理垃圾、移除樹木殘枝、疏通淤塞渠道、維修門戶,尤其修補屋頂破損部分,加固可能鬆脫的部件等。協會會長廖嘉豪稱,經義工隊們努力,有關工作大致完成,各處廟宇、教堂不日內漸次回復正常運作。本來因殘枝、垃圾而嚴重阻塞的荔枝碗馬路,在義工們協作下清理完畢,已可通車。與此同時,協會另一組義工隊則到石敢當行臺等內港一帶廟宇,協助清掃垃圾、整理文物等工作。    

        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和沉澱,具無可替代的重要價值,應予以高度重視。廖嘉豪建議本澳文物持有人及管理人,在是次災難中充分汲取經驗,日後進一步強化防災應變能力,加強對文物的保護措施,呼籲廣大居民共同提升文保意識,為保育文物盡一分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