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使協:歷史城區保護永續傳承


澳門日報|2018 年2月25日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柯浩然樂見“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眾諮詢以來,坊間反應熱烈,顯見公眾對文遺關注度有所提升。鼓勵各界尤其青年踴躍建言,協會將短期內就文本各方面及細節整合意見書,呈當局參考。

  柯浩然稱,大眾普遍對保育世遺持正面意見,期望待計劃出台後,讓大眾尤其所涉部門有所適從。計劃針對歷史城區作出相關管理及保護的各種細節規定,正是建築工程業界尤其一眾城區內業權關係人所期盼的,也是將來對城區內發展預期的根據,彌補現時在規劃設計方面的空白。

促評估城區人口

  談到文本細節,他指出,計劃中一個很重要的隱藏元素,正是人。“澳門歷史城區”與世界各地世遺的根本不同處,就是“澳門歷史城區”這些年來依然是澳門城市的中心。如他所見,文本較多聚焦在對公眾開放的建築物使用上,可能未有對區內居民人口作出評估及訂定目標,建議當局下階段深化文本時,加以考慮。

  他認同文本的願景做到“永續傳承”。“傳承”是文化遺產及歷史城區保育的核心,認同當局目前在計劃內留有空間,待將來深化文本時能凸顯“永續傳承”的指標及重要性。衷心希望社會借此良機共同思考,達至美好願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