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協新閣杭州取經


文物大使協會負責人參訪西湖博物館 文物協新閣杭州取經

【澳門日報消息】文物大使協會負責人本月十九日至廿二日期間,率領新閣成員及會員一行前往杭州考察,與有關單位交流兩地推動文保工作的經驗,特別是培養青年文保人才、文化遺產教育和推廣等多個議題。

會長柯浩然及創會會長兼會員大會主席譚志廣率一行,獲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副局長卓軍,杭州市園林文物局文物保護與博物館處長陳軍、西湖博物館總館館長潘滄桑、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主任吳濤,以及一眾西湖文化特使接待。

卓軍特別介紹了近年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良渚遺址公園,向交流團分享在申遺過程中所面對的挑戰及解決辦法,以及對管理工作的規劃及設計。表示明年將是西湖申遺成功十周年,期望在世遺保育上與澳門開展更深入、更具規模的合作項目。

吳濤則指出,西湖文化特使的成立借鑑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的成功經驗,並高度肯定這種以有志青年作為文保工作核心力量的“大使模式”。

在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和西湖文化特使接待下,交流團參觀了良渚博物館及岳王廟兩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中國絲綢博物館中,認識了蠶桑絲織染綉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發展過程。

期間,柯浩然介紹了澳門民間文保工作的概況。譚志廣則指出,本次交流活動除了成功推廣了澳門文化遺產保育的品牌外,團員亦充分吸收了杭州在保育和推廣文化遺產中的成功經驗,同時又開展了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收穫豐碩。參與者還有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吳芷慧、對外事務總監陳嘉俊等。


133588868_5091781417528695_8412837014687684986_n.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