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合作保護文物


官民合作保護文物


澳門現正申報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令社會更關注本澳的文物保護問題,為此掀起一片認識文物的熱潮,一時間,文物成為社會的討論焦點。

無可否認,近年官方在文物意識推廣上做得頗為起勁,講座、培訓文物大使等,令更多年青人認識澳門文物歷史、認識文物保護的意義,只要持續下去,成效相信更大。

在文物保護工作上,若能透過與社團合作,成效範圍相信更廣,事關社團的社區關注面廣,若果取適當的宣傳方式,效果更彰顯。不過,講到社團,最與文物保護扯上 關係的,肯定以廟宇值理會最緊密。澳門廟宇四十多座,大部分都由值理會、或社會團體管理,管理得宜,可以發揮廟宇的效益,若管理失當,反而會破壞廟宇。

事實上,目前有不少廟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甚至出現僭建物,失去廟宇原貌,魅力盡失,這是管理不善的結果。因此,正當官方積極宣傳文物保護,民間社團,尤 其是廟宇管理社團,更應加強貫徹此政策,帶頭改善廟宇面貌,即使不屬文物,也可提高廟宇吸引力,發揮旅濎價值,最終自己也會受惠。

澳門若要做到全民保護文物,除了官方的宣傳外,民間社團的配合也是不可缺少的。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