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啟動 當局將組申報委員會推動全民參與


“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昨啟動,本澳近二十個文物組成的文物區將於後年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局將組成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發揮全澳居民的積極性,使成為全民參與的工作。

                有關當局將本地文物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的消息,近來不斷傳出。文化局昨日下午四時假陸軍俱樂部舉行“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啟動日,標誌著當局正式展開申報工作。

 

委員會將具廣泛代表性

                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致詞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文化事業的發展,加強文物保護工作,採取了許多有效的措施,落實《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的規定,就是“依法保護名勝、古蹟和其他歷史文物,並保護文物所有者的合法權益”。

當局將組成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發揮澳門居民的積極性,使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成為全民參與的保護推廣澳門文物活動。

 

近廿個文物組成文物區

                文化局長何麗鑽表示,中國政府將於後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四個項目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本澳的歷史建築是其中一項。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初步名單包括:媽閣廟、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鄭家大屋、聖老楞佐教堂、聖若瑟修院及教堂、崗頂前地、聖奧斯定教堂、崗頂劇院、何東圖書館、臨時澳門市政局大樓、議事亭前地、聖玫瑰堂、大三巴牌坊、大三巴哪吒廟、大炮臺等近廿個文物組成的文物區。

                文化局早前曾邀請內地及港、臺、澳歷史學家舉行申請書文本的聽證會,他們認為申請書文本初稿和名單基本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對世界文化遺產的有關界定和要求,目前文化局根據專家意見撰寫申請書文本的第二稿,力求使申請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全澳文物推廣計劃展開

                何麗鑽指出,隨著申報日的啟動,文化局同時展開全澳文物推廣計劃和“澳門文化建築”學校巡迴展,前者將包括文物大使的招募、培訓、導遊及交流四部分,後者將透過展覽和講座,介紹本澳一百二十八個文物點,提高全民保護文物的意識。在籌備申報期間,文化局將和政府各部門緊密合作,著眼於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加強文物保護、城市規劃建設、旅遊經濟發展的關係,深入研究歷史建築文物的維修、保護和再利用的問題,使澳門的建築文物進一步煥發青春,走向世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杜魯斯特(Bernd Von Droste)、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陳惠民及多位參與近代亞洲建築網絡成立會議的學者、港澳文化界人士等出席了啟動日,儀式上還進行《澳門“都會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發行儀式,該書收集了該研討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在本澳舉行時所發表的廿八篇論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