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慶周年 今假大炮臺總結成果並頒獎


 去年七月廿三日,文化局啟動了澳門歷史建築群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至今已屆一年。配合申報世遺推出的“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亦取得了可喜成果。文化局今天下午五時在大三巴炮臺舉行“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周年慶典暨頒獎儀式,介紹過去一年“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的成果,包括“文物大使”計劃及““澳 門文物建築展”全澳中學巡迴Show”等。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國家文物局世界遺產管理處處長郭旃將出席儀式。

 

兩項活動培養接班人

                去年,文化局與濠江青年商會合作推出“文物大使”計劃及“澳門文物建築展全澳中學巡迴Show”,從青少年著手,培養澳門文物保護的接班人。以各種生動的宣傳、教育,帶動全澳居民保護文化遺產的積極性,提高全民文物保護意識和歸屬感。

          “文物大使”計劃招收澳門各中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為其提供有關澳門文物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澳門歷史、澳門文物簡介、澳門文物保護概況、導遊技巧 訓練,以及實地考察澳門文物建築等,導師由文化局職員、旅遊學院教師和有關人士擔任。至今已有三批共五十八名青少年學生獲得“文物大使”稱號。他們學以致 用,擔起導賞的工作,由去年十月至今年五月,接待了本澳廿二家中學超過一千四百三十多名師生參觀“文物之旅”,成為普及文物知識和宣傳建築藝術的先鋒。

 

十名文物大使訪日本

                 為了使這批文物大使進一步提高素質,擴闊眼界,加深對祖國文化、歷史的認識,文化局於今年六月廿七至廿九日,組織文物大使參觀廣東的文物,了解內地 文物保護的情況。行程包括參觀廣州的南越王墓、石室教堂、陳家祠、沙面建築群;開平的立園、碉樓;新會的梁啟超故居等。全程均由當地文博單位的專業人士擔 任導遊,以保證文物大使們獲得深入而精確的知識。

                此外,文化局更在這批文物大使中,選出十名“澳門文物大使”到日本進行文化交流,推廣及宣傳澳門。為此,文化局特別安排這十名“澳門文物大使”參加 一項進修課程,加強英語、澳門歷史、澳門文化及基本禮儀的訓練,為到日本交流作準備。本月卅日至八月五日,“澳門文物大使”將組團前往日本交流,包括參觀 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期間,“澳門文物大使”亦會入住當地家庭生活,深入了解日本的文化風俗,並向當地居民介紹澳門。

 

文物建築展多姿多彩

                在“文物大使”培訓的同時,““澳門文物建築展”全澳中學巡迴Show”亦在全澳各中學展出。此套名為“澳門文物建築展”的展板,內容今昔對比、圖文並茂,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每項文物建築均附中、英、葡文簡介,分名稱、位置、簡介、建築特色等四部分。

                圖片以舊照片為主,配以適量新照片,形成古今對比的效果,藉此反映澳門及各文物建築的變遷。全套展板共六十五塊,分批在全澳各中學巡迴展出,每間學校展出一星期。展覽期間,文化局派出專業人員,利用設計生動的電腦軟件,為學生舉行“澳門的文化遺產”講座,還設問答遊戲,把普及教育做得多姿多彩,提高 學生們對保護文物的興趣。由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澳門文物建築展”已在本澳廿九家全日制中學展出,超過一萬一千名師生參加了“澳門的文化遺產”講座。

            “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周年慶典也將舉行頒獎儀式,向“澳門文物大使”、文化局與濠江青年商會合辦的“文物新編”故事創作比賽及“文物掠影”攝影比賽優秀作品得獎者,以及過去一年曾經參與“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的學校、評判、合辦機構等致意。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