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8 指申遺成功與否同樣推動居民保護文物 何麗鑽:澳需修護文物建築人才


澳門日報| 2005-07-08

當局自啟動申報世遺工作以來,開展了多項宣傳推廣工作,深化廣大居民認識申遺的重要。文化局長何麗鑽縱觀過去,曾為政府機構、社團單位、學校及一些訪澳代表團安排參觀歷史文物建築活動,廣收成效,讓參與者加深了解小城的南歐建築魅力。


澳門歷史建築群申遺進入「揭盅」階段,何麗鑽重申申遺成功與否,當局仍會不間斷地加強居民的文物保護意識。誠然,讓居民廣泛認識保護本土文物的重要,首先要讓他們了解澳門申遺乃至保護文物建築的價值所在,共同保存這個四百多年由中葡人士合力營造而保存至今的生活社區。


觀乎當局轄下澳門博物館與塔石藝文館等部門,分別開展了文物修複課程和導賞員培訓計劃,重點讓參與者認識文物建築的文化價值及加強對舊建築、舊物的審美能力,取得一定成效,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符合當局提升年輕一代了解文物的目標。


何麗鑽對此表示,澳門的南歐特色建築別樹一幟,確實需要懂得建築藝術的人士參與協助推廣,提供專業的文物之旅導賞服務,方能彰顯成效。澳門申遺成功與否,當局仍會切實做好歷史建築群的不斷保護及修葺工作,且不斷加大力度,同時培養更多懂得修葺文物的專業人才。但見本澳現時的大專院校較少設置相關課程,多選擇到內地大學修讀。綜合曾參與「文物大使」、「文物小記者」的年輕人意見指出,他們均希望修讀以古舊建築文物為主題的課程,當局確有及時增設的必要。


當局為使社會各階層均能廣泛認識澳門的文物建築,將一如以往為政府機構、社團單位、學校師生及內地或外國訪澳團組織本地文物之旅,深化認識中西文化薈萃的濠江小城,並計劃向長者層面推廣,使老、中、青三代都能進一步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