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七月至今僅七十人使用旅客較少 牌坊導賞欠廣泛宣傳


文物大使導賞員引領居民與旅客暢遊大三巴牌坊

64751345486551031.jpg

澳門日報 | 2012-08-21

【本報消息】文化局於七月起推出大三巴牌坊導賞服務,旨在推廣本澳地標性建築,讓居民和旅客能深入瞭解其建築特色及人文歷史。組織導賞活動的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周慧珠表示,活動舉辦至今已一個多月,受天氣及宣傳不足等因素影響,參與人數較預期少,期望當局加強宣傳,考慮於適合地點增設上蓋,讓聽講者於“有瓦遮頭”條件下細心聆聽導賞員講解。

周慧珠稱,為讓居民與旅客瞭解世遺的歷史及建築價值,先後於同屬世遺景點的鄭家大屋與盧家大屋設立導賞服務,達至推廣文物目的。大三巴牌坊作為世遺重要組成部分和本澳地標,當局於七月起設立導賞服務,以進一步推廣其文化價值。於四十分鐘導賞過程中,文物大使協會導賞員會詳細講述大三巴牌坊的歷史、建築特色及演變過程,深入淺出介紹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藏品,亦會因應參觀者需求介紹周邊景點,有問必答。

導賞服務自推出以來,天氣情況不甚理想,導致參與人數較少,累計至今約七十人參加了活動,未來仍有很大改善空間。但令人感意外是,參與者以本澳居民為主,旅客比例較少。周慧珠認為,部分居民得知有此服務後,特意前往牌坊參與活動,顯見居民對身邊的建築及社區環境等事物甚感興趣,不會因熟悉而抗拒接觸。長期以來,參觀大三巴牌坊的遊客以旅行團居多,導遊陪伴左右,且行程十分緊湊,旅客只能走馬觀花,難親身參與導賞活動中。為此期望當局未來透過多種渠道發放訊息,向自由行旅客加強宣傳這項導賞服務,盡量響應參與。同時在不影響文物景觀之處增設上蓋,讓旅客於不受外界因素影響下細心聽講。

她指出,當局早前推出語音導覽播放器免費租借服務,向旅客提供多個世遺景點的語音導覽。認同語音導覽較方便,但服務欠缺互動性。由真人主持導賞服務,更能體現人性化的一面,一問一答效果較佳。該會下一步考慮於崗頂劇院等團客較少的景點開展服務,並逐漸推廣至其他世遺景點,讓居民與旅客透過導賞服務,進一步認識本澳的歷史文化。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