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承非遺文化


    弘揚傳承非遺文化


    文、圖:子  凡(部分圖片由受訪團體提供)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繼二○二○年舉辦第一屆MH+(澳門歷史文化作品展)系列活動備受好評後,於二○二二年獲文化發展基金資助,在澳門大學學生會校友會等支持下,去年再次舉辦MH+“足跡:澳門非遺文化作品展”二○二二系列活動,期望透過結合體驗工作坊、導賞活動、作品徵集、展覽等環節,生動地向參加者展示澳門歷史文化內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更直觀地接觸並感受澳門非物質文遺魅力,助力弘揚和傳承。


    城市空間文化承傳

    據該項活動主辦和策劃人之一吳潔玲介紹,二○二二年作品徵集以“足跡”為主題,冀參加者能以不同媒介及形式訴說、發掘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甚至其背後的故事以至集體回憶,更包括一些有趣的人和事。在城市空間中存在許多歷史印記,包括一些已消失及正在消失的人、事、物。例如澳門的特色節日、傳統藝術、生活習俗、古舊生活社區、傳統的手工藝、特色歷史建築等生活痕跡,皆彌足珍貴。

    主辦方所以持續舉辦活動,旨為提供平台予一眾青年學生有機會展示個人作品,表達自己對居住地澳門的家國情懷。他們期望活動可以使澳門的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相輝映,展現其在當今社會的生命力,使傳統文化、精神、技藝等這些無形的傳統精髓得到傳承。這些城市空間,皆見證歷史的演變及延續,也印證我們的文化承傳。

    深度學習的工作坊

    活動期間,主辦方有序展開多個深度學習工作坊,邀請到攝影師、導演、社區文化疊圖工作者等各領域專家。進行包括紀錄片拍攝、圖片故事拍攝、傳統手作、城區探索團和文化資產疊圖工作坊等,向學生分享如何探索和展示澳門故事,以提升學生展示技巧和作品的水平。

    作品徵集於去年十一月完成並隨即進行評審。這次作品徵集一共收到三十份作品,獲九十八名來自本澳各中學及大專院校師生響應參與。作品類型多元,涵蓋多媒體類、圖像類及文字類。參展作品主題不只圍繞“澳門歷史城區”的文物建築,更延伸至不同的歷史題材,如青洲山、澳門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如魚行醉龍節、哪吒信俗、涼茶配製、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神香製作工藝、杏仁餅製作技藝、龍鬚糖製作技藝等。

    參加者之一的鄧子峰認為,通過參與該項活動,與傳統生活、習俗和技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接觸,不僅讓他對澳門歷史文化發展有了更深更廣的了解,也讓他認識到澳門這座繁榮大都市至今仍完好保留傳統且實在的一面,激發其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的關注與思考。

    年輕形象植入民心

    評審之一、澳門影視製作人湯榮耀評價稱,這是他首次擔任MH+活動評審,參賽者提交作品之創意及形式之豐富,讓他倍感驚喜。認同MH+活動能大大激發年輕一輩思考如何傳承非遺,並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當下大部分參賽者只聚焦在某幾項知名及易於操作的非遺項目,期待日後社會各界能投放更多的關注,共同推廣不同種類的文化項目。

    經過一番嚴格甄選,最終選出五十四組參賽作品,各有風格與特色。吳潔玲指出,MH+中的M代表MACAO澳門,H代表Historical歷史,+代表無限的可能和創意。以獲得評審特別大獎的《聚.醉——舞醉龍體驗店形象設計》為例,該作品以打造宣揚“魚行醉龍節”的體驗店為概念設立品牌,體驗店匯集文化推廣、紀念品銷售、舞動互動等各項活動於一身,務求吸引更多年輕受眾在煥然一新的視覺形象中了解“魚行醉龍節”文化魅力,感受並體驗當中的歷史文化內涵。創作團隊認為,把現有的非遺傳統形象打造一體性的品牌形象,能展現出具系統性、現代化的潮流視覺效果,提升品牌整體質感,使年輕化的形象深入民心,讓非遺項目擴大受眾,助力傳承永續。

    時代變遷濃縮其中

    又如獲得最佳題材獎的《葡味澳門》,該作品從五個維度來做宣傳,涵蓋打卡集郵、紅人推廣、葡國美食節、周邊文創產品等重點。《葡味澳門》是一本以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為主題製作的宣傳手冊,內容選取了土生葡菜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葡國雞、葡撻、豬扒包和馬介休球等,甚具吸引力。

    多媒體方面收集到的作品主題和內容相當豐富,回應了徵集作品提倡以多樣化、多角度的表現手法,講述及呈現澳門故事的目標。例如最佳作品展示獎作品《尋找》,以微電影手法帶出澳門非遺的溫度。故事以兩名迷茫的青少男女在漫無目的的日子中,尋找一個偉大夢想為出發點,再慢慢滲入舊年代的習俗特色及雙方的朝夕相處,讓彼此再次尋獲到未來新的方向。創作者認為,澳門讓無數時代變遷的腳印都濃縮在其中。這次拍攝讓他們走進了非遺文化,認識更全面的澳門,了解到它們背後凝聚着無數辛勤的汗水和無窮的智慧,講他們感受到傳統工藝美術的魅力。

    優秀作品《走過每一塊葡萄牙瓷磚》影片,集中以獨立的一項非遺為主題,向觀眾呈現遍佈澳門的每個地方,如街上的路牌、建築物、牆壁等,都保存着昔日的葡萄牙瓷磚畫作品。影片更簡略且清晰地介紹了“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讓當代人更加了解這座城市背後有關瓷磚的故事,衷心希望讓大眾對這些看似普通的瓷磚,有更多的了解和感觸。

95951674922143803.jpg

多媒體類得獎作品《走過每一塊葡萄牙瓷磚》

65481674922143803.jpg

吳潔玲談主辦策劃活動

45861674922143818.jpg

評審湯榮耀說作品有驚喜

83291674922143818.jpg

鄧子峰談參與活動體會

320625513_468846192106555_240212376718055225_n.jpg

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左一)向評審 特別大獎得主頒獎

320709149_698245921860540_8917022992698022436_n.jpg

參賽者以青年學生居多

59661674922143834.jpg

多媒體類得獎作品《尋找》

85261674922143834.jpg

最佳題材獎《葡味澳門》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1/29/content_1650545.htm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