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使協倡重商新中圖選址


     文使協倡重商新中圖選址

     保留舊法院大樓黑盒劇場增閱覽室

     【來源:澳門日報 2020.05.09】

     【本報消息】社文司司長透露,包括新中央圖書館等在內的項目,須待城市總體規劃出台後再研究地點是否適合。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葉健敏認為,新中圖選址宜開展更多討論,希望當局重新考慮原計劃,或另覓新址興建新中圖。

       目前選址有利有弊

       葉健敏表示,現時位於塔石的中央圖書館受限於建築面積,藏書及可接待讀者數量未能完全持平或領先本澳的閱讀文化。當局早年提出將南灣舊法院大樓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打造新的文化地標,引來坊間不少批評。

       從使用者角度看,南灣和新馬路是核心商業區,若把新中圖開設於此,有利有弊。利是有機聯繫起周邊文化設施,強化區內文化脈絡;弊是交通配套受制於現有建築路網,亦恐令該區的交通百上加斤。

       新城A區愛都可選

       從歷史保育看,當局先前公佈新中圖的設計方案相對前衛,是否能與現時舊法院大樓的莊嚴氣氛相融,甚至相輝映,坊間各有聲音。遺憾當局提出的設計方案未有要求完整保留舊法院大樓內部空間肌理,一旦施工拆建,恐難以保存建築本身的獨特韻味。舊法院大樓建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曾作為多個政府部門的辦公地點,莊嚴外觀明顯與區內商業辦公大樓截然不同。

       葉健敏認為,現已完成填海的新城A區文化設施用地,或曾熱議作為理想選點的塔石原愛都酒店舊址,可作當局考慮的方向。當中新城A區土地還須待沉降方可建設,原愛都酒店舊址相對可更快改建,周邊區域功能定位也很契合。冀政府考量,盡快公佈確切方案。

       參考港“大館”方案

       她建議當局維持現時舊法院大樓黑盒劇場,將相連的原司警局大樓一側增設小型閱覽室,滿足街坊需要。可參考香港“大館”文保方案,使建築保留文化價值的前提下,兼備多種功能。期望當局採納更多意見,善用大樓空間。


1589006861809635.jpg

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葉健敏


文物團體冀保留舊法院大樓黑盒劇場 (資料圖片)


團體希望新中圖選址開展更多討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