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南面牆料下月完成修復


    炮台南面牆料下月完成修復


    團體冀過程製成圖錄供大眾參觀


    【澳門日報消息】近日可見,世遺大炮台南面牆體修復工程基本完工,包裹牆身的綠幕及棚架等已拆除,僅餘部分工程仍在進行。文化局昨回覆本報查詢修復進度時表示,料下月內可全部完成。有團體建言當局可將修復的全過程製成展示圖錄,供大眾參觀炮台時增進了解修復情況。


    文化局表示,當局根據內地專家所制定的修復方案,分階段進行修復工程,並於今年五月起對大炮台南面牆體進行修復,包括清除牆體寄生植物、清除批盪層表面鬆散部分,修補出現裂縫和剝落的牆體,預計可於下月內完成修復工程。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直言,大炮台自二○一九年十月已啟動分階段修復,至今近兩年,當局曾舉辦文物修復及相關系列活動,效果不俗,引起大眾對文物修復的關注。如今大炮台開放在即,建議未來可考慮繼續深化相關研究,參考鄰近地區,把修復過程製作成展示圖錄,供居民及旅客於參觀炮台時增進修復認知。

    提高大眾保育興趣

    澳門古炮資源屬於文化旅遊的重要元素。大炮台修復過程中,本澳相繼在內港、路氹城區工地發掘出土古炮,當局也已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研究。盧嘉諾建議當局能適時公佈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大眾對本地軍事歷史及文化保育的興趣,並考慮舉辦相關主題展覽。

    疫情放緩,政府宣佈今日起重開文化設施,盧嘉諾對此表示歡迎,還望當局加強反思未來有關檔案、書本及館藏文獻數字化的問題,可考慮進一步優化線上資料庫、檔案搜查及相關服務,方便使用者在疫情下仍能如常進行研究和學習。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10/21/content_1551559.htm

33731634751720312.jpg



38141634751720312.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