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諮委會昨全體大會何麗鑽透露文化局擬建澳門藝術網


      文化諮詢委員會昨舉行第三次全體大會。文化局長何麗鑽會後透露,該局現正構思設立“澳門藝術網”,讓本地藝術家能透過互聯網與世界各地藝術界有更密切的接觸,並藉此加深外地人士對本澳藝術文化情況的了解,進一步擴大本澳和外地的藝術交流。

 

介紹各項活動情況

                昨日上午十時,文化諮詢委員會在旅遊活動中心二樓會議廳舉行第三次全體大會,會議由文化諮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主持,歷時三小時。昨日的議程包括向委員介紹“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各項活動情況,以及第十六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的準備工作。會上首次透露將設立“澳門藝術網”,並就有關澳門樂團顧問委員會、第二十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第四屆華文戲劇節、第十三屆澳門藝術節總結及資助澳門文化社團資料等作報告,會上還聽取了委員的意見和建議。

                崔世安會前致詞時表示,自去年十一月中旬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至今已有六個月,期間各委員認真地參加了由文化諮詢委員會和文化局安排的各項文化藝術活 動,監察特區政府舉辦的各種文化活動和文化政策的執行情況。他感謝委員們對本澳文化工作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並表示是次會議提出的多項議程涉及範圍廣泛、 工作量大,希望委員們能繼續提出寶貴意見,使有關工作能更有效率、更具創意。

 

文物大使七月公佈

              何麗鑽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澳門藝術網”的構想,是把澳門藝術家的資料放在網上,透過互聯網推動與世界各地藝術界進一步交流,亦可讓外地人士對澳門的文化藝術有更深認識。有關計劃現正處於構思階段,昨日會議上首次向委員們提出有關構想,相信短期內,委員們將透過不同方式向委員會提出意見和建議,該局未來亦將陸續諮詢本地藝術界意見,希本澳藝術家能支持配合。

                她表示,會議上還介紹了“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自去年至今的工作進展情況。委員們積極發言,肯定了做得好的工作,亦對不足之處提出建議,為特區未來繼續有關工作給予指導性意見,相信日後工作將更順利。

                在“文物大使”計劃中,十名文物大使名單七月一日公佈,他們將繼續接受深化課程,以更深地掌握澳門的歷史文化,然後在七月底赴日本參觀當地的世界文化遺產,並入住日本人家庭,親身感受當地生活文化。現已接受培訓的五十名文物大使則在六月底到鄰近地區參觀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其中部分與澳門一樣,現正申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如開平碉樓和福建土樓等。

 

諮詢資助社團意見

                對於資助文化社團的工作,她表示,會上已向委員派發了有關資助社團的工作程序、資助標準等資料,還把英國、法國等國家在資助文化社團方面的做法交予委員,他們將於稍後以不同方式把意見交回委員會。

                昨日出席會議的還包括旅遊局長安棟樑,文化局副局長麥潔群、王世紅,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盧麗卿,民政總署代表馬錦強,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吳榮恪、李鵬翥、陸昌、黃如楷、沙雁期、馬若龍、查偉革、劉伯龍、薛力勤、黎榮照、鄧奕生、胡國年、張毅等。列席的有陳澤成等文化局有關人員。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