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文物大使認同特區政府2010年度施政方針


2010-12-04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就日前特區政府發表的二○一一年度有關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對於特區政府明確重視文化遺產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表示認同,並強調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必須確保文化的傳承與宣揚。針對一直備受關注的《文化遺產保護法》將於明年下半年進入立法程序,該會期望政府能落實施政時間表執行相關工作,並持續向社會交代工作進度,貫徹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該會亦建議政府提前成立“文化遺產委員會”,與社會各界協力保護本澳的文化遺產。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周慧珠指出,施政報告中提及本澳城市發展將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為定位,以配合區域發展規劃戰略。她認為成功的休閒中心必須具備“內涵”與“獨特性”才可立足世界,當中所謂的內涵及獨特性就是需以本土文化作基礎。正如國家總理溫家寶所言,澳門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四百多年的中西文化交融更是其獨特之處,如何善加保存與推廣,將成為澳門特區政府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必需面對的課題,故認為規劃城市的發展,必須在確保澳門珍貴而獨有的文化得以妥善傳承與宣揚的原則下進行。


澳門作為一個法治之區並肩負保護文化遺產的任務,在城市高速發展的過程中,必須配以合適的法律以保護本澳獨有的世界遺產,現時法規的建立已具迫切性,故該會十分關注《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立法進度,周慧珠表示樂見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附有施政工作時間表,認為有助陽光政府的建立、亦可加強社會監督。施政工作時間表內的文化領域提及《文化遺產保護法》將於明年下半年送交立法會並進入立法程序,周期望當局能加快工作進度,適時向社會交代工作狀況,以及全面推動及保障本澳的文化遺產工作;針對《文化遺產保護法》正式通過前的空白期,周亦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先推行相關保護政策或措施,確保文化遺產得到應有的保護,如加快跟進施政報告中提及的澳門歷史城區管理計劃、文遺建築規範指引及文物保護清單等。


該會理事長梁承宇認同施政報告中提出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示活動,可增加廣大市民及旅客對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知與了解,並期望政府相應地就發掘培養及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作出適量資源調配。由於近年備受政府及社會所關注的文化創意產業在本澳仍屬萌芽階段,他期望政府能透過政策傾斜,推出支持本土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相應政策與措施,加強人力資源培訓,而該會亦會積極響應相關政策,致力構建文化交流平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同時,為更好地保護本澳的文化遺產,梁承宇亦期望政府爭取在《文化遺產保護法》出臺前,優先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文化遺產委員會”,集思廣益,讓政府與社會共同協力,增強本澳在保護文化遺產的能力。


為配合澳門未來文化旅遊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和更有效地落實未來施政方針,梁承宇表示該會將會開展研究界定導遊與導賞員在社會上所肩負的角色及責任。該會期望政府能對導遊及導賞員的角色分工進行研究,讓各方清晰自身的職能,從而對未來發展作出合理的規劃和定位。此外,日前施政辯論上亦關注自由行旅客數目有上升趨勢,為針對這一群對象,該會認為應有效地指示及幫忙旅客順利到達目的地,加強街道及景區指示牌的功能,以清晰、準確的方式指示旅客到達目的地,而指示牌放置的位置亦須讓旅客清晰易見為主。就鄭家大屋一帶而言,經常有遊客或本地居民反映指示牌不足,需要到達亞婆井前地詢問路人,才可順利到達鄭家大屋,此表明附近指示牌清晰度不足,有待加強。故此,該會希望政府能合理規劃景區附近指示牌的設置地點及表達方式,帶給遊客賓至如歸的感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