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文使協指遊客投幣雜物影響結構 文化局:牌坊唱詩臺“七一”封


21/06/2012 — mhaa

澳門日報 | 2012-06-21

3.jpg

當局貼上勿投幣或雜物 的標示,惜作用不大。

【本報消息】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梁詠儀指出,世遺大三巴牌坊後面的唱詩臺與樓梯設施屬孔洞式設計,不時發現有人登上唱詩臺隨處拋棄垃圾,或向石孔投擲硬幣等雜物,影響建築物結構;從下方向上看,更可見參觀人士“春光乍洩”,冀當局暫停開放杜絕相關行為。文化局就此事回覆本報稱,為全面保護牌坊,將於七月一日起封閉唱詩臺,至日後維修文物及特別用途時才開放,不會影響旅客參觀牌坊及周邊景點。

梁詠儀表示,長期以來,不少旅客每登上唱詩臺,慣於牌坊石結構平面或罅隙投擲錢幣,藉以“祈福”,無疑對石結構建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也難清理,期望文化部門正視,跟進處理。文化局負責人昨對此回應稱,大三巴牌坊背面的唱詩臺支撐保護牌坊結構,但由於牌坊為本澳著名的旅遊景點,同屬世遺一部分,參觀者衆,旅客通過唱詩臺投擲硬幣屢見不鮮。為全面保護大三巴牌坊,決定七月一日起封閉唱詩臺,停止使用。

此外,梁詠儀贊同民署近期提出美化白鴿巢前地,認為美化工程能惠及世遺文化旅遊發展。大三巴牌坊往左拐出花王堂街,便是聖安多尼教堂與白鴿巢前地,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雙雙緊貼地候在前地的右側,廣場設計有助連結上述世遺景點。建議當局在美化環境時可適當融合鄰近的世遺景點、中西建築及歷史街道等元素,並配合周邊街道的環境美化,延伸世遺旅遊路線。更指白鴿巢美化計劃可為區內居民提供更舒適的休憩空間,興建封閉式垃圾房配以周邊的綠化遮蓋,衛生效果較好。該區一旦開展美化工程,宜一併展開周邊道路重整項目,可節省成本及減低工程對區內居民的影響。

4.jpg

各國錢幣被風雨長期沖蝕後 均褪色

5.jpg

文使協會促當局一同美化白鴿巢前地及周邊景區



標籤:

回最頂